2024年度市区校联合资助基金项目启动会召开

3月28日下午,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科研处举办的2024年度广州市市校联合资助基金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协理副校长(研究)伍楷舜教授出席启动会,各枢纽、学域学术研究人员及学术事务行政人员近80人参加,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李冬孚博士主持。

2022年,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签署广州市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市校(院)企联合资助项目协议,自2023年至2025年,每年投入财政资助金,支持我校强化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以自由探索研究为基础,培育有组织科研。项目类型包括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我校已有68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及学术带头人获得该项目支持,对我校建设前沿交叉学科、推动粤港澳科技联合攻关、汇聚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提供了强劲动力。

启动会上,伍楷舜教授分享了市区校联合资助基金项目的设立背景及重要意义。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广州随即出台《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培育体系工作方案》,市区校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作为基础研究人才配套体系中的重要项目,为我校科研人员成长提供了充分的自主权利及发展空间。随后,科研处介绍了项目预申报工作的整体安排及注意事项。

倪明选校长鼓励校内学术研究人员积极参与申报,以市区校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为起步,抓紧融入国家科研发展体系,逐步激发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集成项目攻关及工程化能力,力争承担国家级项目或课题。

下一步,科研处将继续做好项目遴选及推荐工作,相关申报指南通知及校内工作安排详见科研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