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近日,我校正式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审核,获批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这标志着我校具备了独立申报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格。1月16日下午,科研处举办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与以往邀请校外专家作培训辅导不同,本次分享会专门邀请了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获得者进行分享,通过分享会鼓励全校教研人员做好2023年国自然基金申报工作,进一步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质量申报。在经验分享会上,协理副校长(研究)伍楷舜教授进行了动员讲话,陈雷讲座教授、訾云龙副教授、楚夏昆助理教授和贺登博助理教授为分享嘉宾。本次宣讲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枢纽和研究所的教授、工程师、博士后等学术科研人员及行政人员约100人参会。

会上,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的陈雷讲座教授对其主持的“多模态数据驱动与知识融合的可解释性知识图谱推理技术”项目进行了申报经验分享,该项目是我校老师首个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陈教授主要从前期准备工作、申报材料撰写和申报答辩组织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课题的选取需要符合申报指南、帮助国家解决重大问题并与自身的研究方向高度耦合。此外,申报团队需要具有长期的合作基础,优势互补,作为项目负责人需要注重申请书细节,掌握项目总体情况,精心筹谋项目答辩,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可持续能源与环境学域的訾云龙副教授分享了面上项目申报经验,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写好申请书,且标题和摘要需要围绕关键科学问题反复凝练,并从如何选取科学问题属性、编制预算说明书、编写立项依据等方面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基金申报实例为大家提了宝贵的建议。

两位青年教师对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进行分享,来自先进材料学域的楚夏昆助理教授从选取申请代码、确定项目研究方向和项目名称、项目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智能交通学域的贺登博助理教授认为需要根据研究内容选取代表作,并建议大家尽早准备项目申请书,反复论证打磨以完善质量。

分享结束后,老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申请项目中遇到的问题,主讲人对问题进行了解答。至此,本次申报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科研处将进一步做好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和支撑工作,帮助科研人员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努力提升我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