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签署两项重要合作协议

今天上午,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举行了两项重要签约仪式: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签署协同创新全面合作协议;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签署广州市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市校(院)企联合资助项目协议。

两项合作的达成有着共同的重要背景和重大意义,都是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推动南沙加快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助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以及着力解决基础与应用基础重大科学问题、培育科技人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而开展的切实举措。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广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弓鸿午,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汉荣,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秘书长欧阳刘兵,南沙区副区长欧阳健华,南沙区副区长陈国庆,广州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林平,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副校长吴景深教授、功能枢纽署理院长温维佳教授,信息枢纽署理院长宗福季教授,协理副校长伍楷舜教授等出席仪式。仪式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特别助理兼校长办公室主任李斌博士主持。

根据《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同创新全面合作战略协议》,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立足学科优势,广州南沙立足区位优势,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合作,包括:共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合开展高端人才培养,制定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专项人才政策并支持其开展高层次人才自主评审;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副校长吴景深教授表示,一直以来,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广州市科技局都是我校重要合作伙伴。学校对本次合作高度重视,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合作平台,将合作的每一个点都落实落地。广州南沙从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到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战略地位不断攀升。未来,相信在港科大(广州)与南沙的同心合作之下,一定能开创校地合作共赢新局面,为南沙、为粤港澳大湾区、为全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本次签约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南沙多重国家战略功能定位叠加效应,以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优势,下一步要加快成立合作发展委员会和专项工作组,搭建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推动双方开展深入合作。希望校地双方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新高地,共同谱写粤港澳地校合作新篇章。

在现场领导嘉宾的见证下,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特别助理、校长办公室主任李斌首先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进行第二项议程,吴汉荣副局长,谢伟副书记,伍楷舜教授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广州市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市校(院)企联合资助项目合作协议书》。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南沙区、南沙产业园管理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