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拟获首个广东省科技奖!

2月5日,广东省科技厅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其中自然科学奖26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8项),技术发明奖16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科技进步奖133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34项,二等奖97项),青年科技创新奖24人,科技成果推广奖16项。我校协理副校长(研究),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物联网学域双聘教授伍楷舜拟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创新奖,公示已结束。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简介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由广东省人民政府设立,主要授予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该奖项是广东省在科技成果奖励方面的最高荣誉。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是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每年评审一次,共包括七大类。这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在去年修订后首次评奖,其中青年科技创新奖、科技成果推广奖作为此次修订新设奖项,将在今年首次颁发。此次拟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创新奖,是我校建校以来,在学校科研人才培养上的重大突破,将对我校科研水平提升以及创新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也是《南沙方案》颁布以来南沙区拟获批的首个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伍楷舜

伍楷舜,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研究),信息枢纽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和物联网学域双聘教授。IEEE/IET/AAIA Fellow、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青年特聘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近年在国际主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中外发明专利100余件。研究工作作为泛在无线智能感知的开创性工作之一,在国际著名学术搜索谷歌学术、微软学术、IEEE Explore以无设备感知为主题的近10年所有论文中被引频次均全球排名第一。在微软学术关于无设备感知近10年全球顶尖学者(Top Authors)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一。代表性论文为在CCF A类、移动计算领域国际顶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近10年发表的2000余篇论文中引用排名第1。研究成果曾获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1)、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1)、201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1)、2021年广东省专利优秀奖(排名1)、2022年中国专利优秀奖(排名1)。曾获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广东杰出发明人奖、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杰出青年学者奖、香港青年科学家奖等,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